CR'S TALK028 " 設計作品集的準備"    

2007.12 

 

是因為年關將近,因應年後換職潮,趁機教大家如何準備作品集(porftolio)嗎?不是的.

其實這個是今年暑期有感而發來,希望給即將踏入社會的新觧設計師一點點建議,對於找第一份工作能有幫助。

每年的暑期, BenQ 設計中心都會開放工讀名額給在學的莘莘學子,希望藉由這個機會找尋優秀的設計人才,而這個活動已經辦了四年,在這期間我們也確實從實習生中找到許多不錯的設計人才,後來都繼續留下來服國防役,每年來參與這項活動的莘莘學子也多達七,八十人,每次 interview 至少也會有2-3位 leader 參與以求公正客觀。

但今年看過作品集後,發現今年學生的程度不如以往,有蠻明顯的落差,是因為 BenQ.SIEMENS分家且虧了三百多億的關係,所以吸引不到優秀的學生來應徵嗎?實際面 試後,確實也遇到不知該如何選擇的情形發生,心理在想不知能不能遇缺不補?所以當下有一種想法,一定要到校園裡面演講,談談如何整理作品集,不能讓莘莘學 子一屆比一屆差,尤其台灣地區每年畢業的工業設計科系學生就多達八百位以上,大陸地區每年多達3500位以上,這樣畢業之後,哪來的競爭力?

是作品集做得不夠漂亮,印刷的不夠精美嗎?也不是,現在電腦排編與輸出都很方便且漂亮,大家是愈做愈精美,裝訂愈來愈華麗,問題是出在作品集沒有重點,呈現的方式太複雜,或是太精簡而看不出創作的內涵與用心

而最近剛好有機會到校園演講,所以順便將這個想法整理出來,如果最近有人想換工作,也可以看看企業界或設計公司在選用人是如何判斷的。

 

作品集的目的

作品集=設計師的文憑,好還大家唸的是設計相關科系,學校成績單不好沒關係,不是台清校名校也沒關係,但作品集要好,因為業者或老闆不會依成績單與名校來選擇設計師,只會依照設計師的能力來做決擇。

作品集的第一個目的與最基本目標,就是
要讓人看得懂,並且能了解設計師的想法與能力

 

■ 這篇的目的

不是要教大家如何編排,因為這個在大二時就應該學過
好的設計師應該是”發現一些不美好的事物,然後想辦法去改變它

 

■ 顧主在找什麼

要去面試,當然要先了解現在的雇主在找尋什麼樣的人才,不過最近徵尋設計師的公司明顯的變少許多,
跟景氣應該有很直接的關係
,以下職缺需求節錄自104人力資源網站與設計網站:

  • ASUS(工業設計師)外觀造型設計、具創造能力、追求美感流、行趨勢及使用性

  • 燦坤(工業設計師)活潑有創意、擅溝通表達、具市場分析/企劃,創新產品之提案造型能力

  •  鴻宇設計(工業設計師)2D 3D 軟體應用,擅徒手繪,具創造力及想像力豐富,高度敏感性。

  • 浩漢設計(資深設計師)引導團隊完成設計創意發展,協助確保設計品質,熟悉產品開發流程,
    參與市場分析、設計構想、
    3D模擬至後段量產等任務。

  • 達達國際(工業設計師)對產品設計有熱忱,充滿創意與活力,具邏輯思考能力, 反應好, 溝通能力佳,
    具市場分析
    /企劃, 創新產品之提案造型能力,熟悉Pro/E軟體操作, cinema 4D

  • 橙果設計(工業設計師)1. 邏輯思考 2. 隨興創意 3. 溝通耐性 4. 團隊技巧,
    其它條件:熟
    PRO-ERHINO,具電腦模擬能力。

  • BenQ LDC(工業設計師)美感賞悉能力,色彩、質感與材料的應用,2D3D電腦繪圖能力,手繪草圖技巧,
    產品造型能力,創新思考,團隊合作,溝通能力。

 

■ 作品集觀摩

  不好的範例,恕不公開,但接下來會說明到常犯的錯誤有哪些。


■ 作品集常犯的錯誤

  • 每個作品只擺一張圖片
    Rendering 可以多面向一點,拍照或 rendering 沒這麼困難,可以多截取一些美的視角或展現一些設計的細節.

  • 作品沒有說明

    只有主題,或是只說明用的軟體( rhino, c4d…),這是不夠的。
    為誰而設計? 設計的想法,概念是什麼? 設計的特點在哪? 要表現出來。

  • 沒有過程與Sketch草圖

    設計的過程一定要放,否則面試官無法了解設計師的思考判斷的邏輯過程,會讓人懷疑這是不是抄襲,也無法讓面試官了解,應徵者在設計過程中,是不是一個階段比另一個階段更進步,成長與學習特質如何?
    Sketch 草圖不用漂亮,但請先整理過且一定要放,不論是工業設計或商業設計,因為這個是看應徵者創意發想的廣度與造型能力。

    p.s. 設計的過程與草圖不用全都設計案要秀出來,但至少1-2個案子是要展現完整一點。

  • 作品集忘了附上個人簡歷與資料

    看似很簡單,郤有不少人忘記,印象中就遇到好幾次,有些作品是經過轉寄,個人簡歷沒記載在作品集,而層層找人,或是用實體郵件寄來,但開啟後沒有件人的姓名與聯絡電話,這樣是會增加應徵公司的困擾。而且履歷與作品集最好放在一個檔案裡,就要讓面試官能大致了解你。

  • 人力銀行的個人資料上沒有作品集的 Link

    現在網路資訊發達,新一代的設計師幾乎人人都有自己的網站或 blog,如果是去應徵3C產業,在人力資源網站上的個人資料裡,請附註個人作品集的網站,即使只擺簡單6-8頁都沒關係.

 

作品集的準備

  • 建議學生時代,團隊合作,多參加一些設計競賽

    可以了解自己的實力與程度,累積多樣的作品集,訓練團隊的 合作模式,但千萬不要一個人畫 sketch, 一個人建3D, 一個人 rendering,這種錯誤學生最容易發生,本人就遇到二個很誇張的例子,同樣是一個案子的合作者,二個人回答的設計特點不同,連為什麼用這種設計元素 都回答的不一致,經了解後,就是只做到流程分工,沒做到團隊合作。

    參加設計競爭還有一個好處,就是產品定位,特色與說明會比較完整,簡要。

  • 市場分析與消費者調查

    不會每個產品都放這方面詳盡的資料,只要大概說明 (要有圖片)是賣給哪種消費族群就可以了,因為這個在企業界會有專門的產品經理(PM)或業務(SALES)會去分析與收集,但對於設計公司或中小企業, 可能就設計師一人要身兼三個角色,像之前例出的職務需求就有刊出來,如:燦坤,浩漢,達達國際等。

    像畢業製做,或某幾個重要的 project,一定有這方面的資料,就可以擺上來。

  • 寒暑假就爭取一些企業界或設計公司打工的機會

    累積面試與實務工作經驗,同時也代表著對設計的熱忱,及進入職場前的磨練

  • 對於自己的作品要有想法與創意在裡面,編排清楚,有重點

    特色一定要講出來,編排要清楚明瞭

  • 創意的廣度,與思考的深度,作品的完整度

    問題分析,sketch,solution,創意,思考過程,基本技能


作品集範例欣賞

  • 個人簡歷:
    學經歷介紹,得過的獎項,技能,專長,設計的理念,這個部份最好是放在作品集前頭.也要記得放入聯絡方式
  • 作品集展示:
    就開始是作品的介紹,可以從學生時代的作品開始介紹,好處是讓面試官了解你在設計上的演變過程.
    每件作品都要說明為誰而設計,設計的理念是什麼,解決問題的方法

  • 完整流程的作品集:

    像市場定位分析,消費調查,技術分析,趨勢分析等過程,這個部份也不用多,但畢業製做或是重要的案子都會完整做到,可以舉 1-2 個實例即可,即便該設計有很多限制點也沒關係,因為也可以展現你處理問題點的手法與能力。


  • 不同的經歷:

    工讀或工作時,有接觸到其它設計相關的經歷 ,如:機構設計,包裝, GUI, 等相關作品也可以擺進來沒有關係,但要精簡。因為企業在選擇人才時,除了專精,也希望找進的人才是好用的,可塑性,通識性,因為設計工作有很多面向,有時要面對不同的人,如:RD, SALES等

    在未來人力精減的社會趨勢下,尤其設計公司,老闆找的人才除了專精,更希望是通才的角色,人力資源上會更有彈性的支援運用

 


  • 不同的地方:
    個人人格特質,經歷或是特殊的興趣嗜好,跟其它人有什麼不同,畢竟要不同,才能從眾多的面試者中脫穎而出,而設計部門織組裡也會避免同質性太高。

對在學學生的建議

  • 作品集的風格

    沒有規定與限制,可以做得很理性,編排有條理,也可做得很藝術感或是像電影海報一樣的感覺,
    完全在你自己的風格與想像力.你的風格會帶領你進入適合的產業

  • 畢業的第一本作品集

    思考與創意的廣度,實作的能力,如:sketch, 2D rendering , 3D

  • 2-3年後轉換工作跑道的作品集

    相關製程的了解,決解問題的能力,提案的完整度.

  • 6-8頁 v.s 1時 的作品集:

    6-8頁的作品:檔案控制在2MB以下,以吸引面試者的興趣為主,不要一次被看光光.
    一小時的作品:創意的廣度,思考的深度,解決問題&團隊合作的能力,經歷.

圖說:作品集的風格沒有限制,但要能展現創意的廣度,設計的特點,思考的深度.( 圖片由陳凂原提供)

職場生涯規劃

  • 寒暑假就爭取一些企業界或設計公司打工的機會

    累積面試與實務工作經驗,同時也代表著對設計的熱忱,及進入職場前的磨練.

  • 畢業後,建議中小企業&設計公司都去試試.

    中小企業:累積各方面的能力,了解企業裡各組織的運動與關係.(1-2年)
    設計公司:累積各式各樣的作品集,增加思考與創意的廣度.(1-2年)

  • 對設計還有熱忱與想法時,就加入品牌企業,繼續奮戰.

    做品牌的設計,要有願景,要有熱忱與理想,還要看的夠遠,在組織內不斷的推動與溝通

  • 對設計沒有興趣那就轉職吧! 但讓設計為你轉職來加分

    對設計沒興趣,沒關係,路一樣廣.ME, SW, PM, SALES….. 
    設計,學的是創意的激發,思考的方法,解決問題的能力,視覺化與實體化的過程.

    p.s. 黃柏溥緯創資通總經理兼營運長,大同工設67級.
           
    張恩白,機構元件事業處總經理,大同工設大學部76級
           宮本茂,現代電玩之父,任天堂專務董事及總經理,金澤美術工藝大學工業設計系

 

 分享到 FaceBook 上 分享給Facebook上朋友  


相關文章:

CR's talk029 -什麼是作品集?
http://www.crtalk.url.tw/cr_talk/talk029/cr_talk_029.htm

Coroflot - Design Jobs & Portfolios
國外的設計作品集&設計工作機會網站,不可不看
http://www.coroflot.com/

The 2007 Results of Coroflot's Design Salary Survey
想知道你的行情合不合理,全球的設計師薪支水準嗎?來這裡比較看看吧! 
http://www.coroflot.com/community/salary_survey.asp

Core77
國外的設計網站,有許多作品集&新知介紹,不可不看
http://www.core77.com/

Creating A Successful Online Portfolio ( by Sean Hodge )
做視覺設計的,一定要來看這篇介紹
http://www.smashingmagazine.com/2008/03/04/creating-a-successful-online-portfolio/

Product Design Forums
在Product Design Forums裡,一位加拿大的15歲韓裔高中生的設計作品.
http://www.productdesignforums.com/index.php?showtopic=6093&st=0

industrial@esignonline 中國工業設計在綫
大陸的設計入口網站,資料比台灣齊全,有各校的畢業作品與競賽作品介紹
http://ind.dolcn.com/
 
CTO技術觀-從堅若磐石到asusDESIGN
華碩NB事業群總經理童旭田、華碩NB機構元件事業部總經理張恩白
http://tech.digitimes.com.tw/print.aspx?zNotesDocId=0000052367_B6J1HT4Y2F5OK0I8T3N19

台灣創意設計-波酷波 ( 創意人才 )
http://job.boco.com.tw/qryjoblst.asp
http://job.boco.com.tw/


瑪利歐、Wii的創造者宮本茂成功
(今周刊535T期.李喬琚撰文 )
「創新視野」是他設計遊戲最重要的理念,「冒險,不要想著會失去什麼,而是去思考會得到什麼。」。
http://www.businesstoday.com.tw/winwinsp/vote/a18.htm

CR's talk035 -第N次的面試經驗
準備好作品集,接下來就是面試的關卡
http://www.crtalk.url.tw/cr_talk/talk035/cr_talk_035.htm


CR's隨意TALK,歡迎轉寄
http://www.crtalk.url.tw/